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正文
“经典咏流传•盛世诵华章”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中华经典诵读暨校级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2023-12-07 18:30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五育并举”和课程思政改革,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着力培育时代新人,12月5日,由宣传统战部、教务处、职业素养教学部和各院系及宁夏农业学校联合举办的“经典咏流传•盛世诵华章——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第六届中华经典诵读暨校级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晓延、相关部门和各院系、宁夏农业学校负责人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职业素养教学部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深情诵读了《献辞•中国》,人文教研室黄燕强老师和金凤区文联朗诵协会主席边城老师现场即兴诵读了《阿房宫赋》和《生如胡杨》,大赛通过嘉宾助演诵读现代诗和古诗文的方式,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新时代伟大精神。

职业素养教学部老师现场深情朗诵

来自7个院系、农业学校的8支学生团队参加了此次经典诵读大赛和校级技能竞赛。在别致的舞台造型和沉浸式的妆容、服饰的烘托下,营造出古朴、典雅的意境。赛场上各位选手举止大方,和着或轻柔或高亢的音乐神采飞扬,文姿舞动,满怀激情地演绎着《琵琶行》、《礼仪之邦》、《孔雀东南飞》、《满江红》、《蜀道难》、《唐诗里的中国》、《离骚》、《岳阳楼记》、《农情诗意》、《穿时空隧道颂古今盛世》等经典诗文,表现出对诗、词、赋内涵的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和艺术再现,展现出各自的独特风采。气氛层层高涨,掌声此起彼伏,观众们在抑扬顿挫的清音雅韵中感受了语言之美,领略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新时代伟大精神

比赛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参赛队伍表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极强的美育价值和教育意义,充分展示了我国传统经典文学与文化的魅力。诵读大赛让宁职学子们通过诵读经典感受中华经典文化,展示风采、交流学习、提升素质,自觉成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的志愿者和实践者,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参赛师生紧紧围绕此次大赛的主题,充分将新时代大学生爱党爱国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了我校师生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的兴趣与热情,让师生在诵读中感受经典诗文的本源、质朴、简约与厚重,潜移默化中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境界得到升华、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创新意识得到增强,为素质教育添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我校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一次全面有效的提升。

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宁夏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现场点评

经过激烈的现场角逐,工业工程学院邱翔、郭磊等诵读表演的作品《离骚》最终获得特等奖;宁夏农业学校任国庆、王竣民等诵读表演的《农情诗意》、软件学院陈荣飞、马蕊等诵读表演的《满江红》获得一等奖;商学院赵瑞雪、勉世鹏诵读表演的《琵琶行》、生命科技学院李东东、张薇等诵读表演的《礼仪之邦》、艺术设计学院周杨梦泽、周禹等诵读表演的《穿时空隧道颂古今盛世》、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学院邓宁號、马小艳等诵读表演的《唐诗里的中国》获得二等奖;纺织与服装技术系赵锦园、高琪等诵读的《岳阳楼记》、鹿鸣国学社王振尧、王芮妍等诵读的《孔雀东南飞》、校园之声广播站马翠翠、石嘉炜等诵读表演的《蜀道难》获得优秀奖。宁夏农业学校、生命科技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分别获得此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职业素养教学部自2017年起组织开展“三赛一推广”系列活动,其中“经典咏流传•盛世诵华章中华经典诵读暨校级技能大赛”已经是第六届。活动紧紧围绕我校“升本、迎评、双高建设”等重点任务,以“党建引领、课程思政、文化浸润、五育并举”的工作思路为抓手,通过开展鹿鸣国学、校园之声、文艺汇演、汉字书写、应用文写作大赛、普通话推广、经典诵读大赛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厚植学生爱国情怀,提高课堂思政效能,全方位、多载体加强文化育人功能,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丰富校园生活,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文/图:郑晓婷/董筱)

上一条: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大学生“数学竞赛及笔记、作业评比”大赛正式开幕
下一条:2023年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英语口语、写作技能大赛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新闻动态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