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职业素养教育>>教育活动>>正文
浅谈校风教风和学风
2015-11-11 00:00  

学风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一个永恒的主题,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自1993年以来,教育部多次发出通知,强调加强学风建设。从目前的情况看,高校学风建设与时俱进、硕果累累,齐抓共管、依法治校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但由于我国高等教育环境的急剧变化,尤其是高校扩招带来学生生源质量的大幅下降,加上来自诸如经济转型、片面应试、家庭贫困、就业困难等方面的影响,一些学生的价值取向、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以及考风考纪等方面都出现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问题,学习风气、学术道德亟待加强。学校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人,有人将学生比喻为学校递给社会的一张名片,社会可通过众多学生折射一所学校的学风和培养人才的质量。我国加人WTO后,高等教育要与国际教育接轨,为提高其在国际教育市场的竞争力,必须有良好的学风作为保证。

一、校风、教风、学风三者之间的关系

校风,一所学校的风气。即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在共同的目标指引下,经过长期共同努力而形成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一种特有风尚。它包括学校领导和机关的作风、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等。它是一种学校集体的、稳定的精神状态,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衡量一所学校教育质量和精神风貌的重要标志。

教风,指教师的教学风气、学术氛围,是高校培养学生、提高教书育人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它所体现的是教师履行职责的职业道德和思想风尚的高低,以及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和治学态度的严谨与否。高校就是一个特殊的生产企业,生产的是两种“产品”,一种是人才,一种是文化。而教师就是该企业的生产者。生产者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质量。

学风,从广义上讲包括教风。从狭义上讲就是学习风气,即高校学生学习、生活、纪律等多种综合风貌的集中表现。良好的学风,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是衡量育人环境的重要标志,在高校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所学校的校风,从教与学两个方面来考察,就是指的教风和学风。也即教风和学风构成了一所学校校风的核心内容。而教风在学风建设中起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教风与学风也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优良学风是优良教风的必然要求与最终结果,没有好的教风就没有好的学风,学风建设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教学质量也就没法保证。学校的关键是教师。教师肩负着“传道、授业、解惑”和塑造学生完整人格的任务,教师的劳动价值最终体现在学生身上。师生之间的关系不仅是教育者和被教育者的关系,同时也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成熟者和未成熟者的关系,先知者与后知者的关系,长辈与晚辈的关系。因此,教师兼有的多种角色,其社会行为在学风建设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高校必须重视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要建立与办学特点相适应的师资管理理念和机制,在专、兼职教师队伍中开展师德教育和教风建设,并配以相应的政策措施,积极鼓励教师带好班、上好课。教师要树立主人翁精神,强化教书育人责任意识,与学生建立相互尊重的现代师生关系,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好学生,以优良的教风带好学风。

二、围绕学风建设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切实抓好“五大阵地”建设

要真正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必须经历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对于这一项长效性的工作,既要有长期的规划,又要有近期的目标。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既是高校全局性的大事,又是许多具体事情的积累,一定要注意处理好宏观和微观的关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切实从具体事情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

根据目前高校工作的特点和实践给予的昭示,我们应该牢牢抓住校园、教研室、教室(课堂)、食堂和宿舍这五大区域中所反映出来的风气,突出各自的工作重点,扎扎实实的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整顿、竞赛、检查、评比等活动,使其成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的“五大前沿阵地”。

1、校园。是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赖以存在的主要阵地,也是最能显现校风教风和学风面貌的重要窗口。师生员工的文明行为、整个学校的面貌秩序、校园文化科技活动,无不在这里充分显示出来。所以我们要采取各种措施,促使校园秩序进一步稳定,校园环境更加整洁、优雅,全体师生员工举止更加文明,科技文化活动更加活跃,处处浓郁者科技文化氛围,积极进取、团结向上、崇尚知识、勇于成才蔚然成风。

2、教研室。端正教风是学风建设的突破口,教研室又是教师集体活动的最直接单位。要形成良好教风,就要首先从教研室抓起。各个教研室要认真彻底地贯彻执行学校的教风建设工作制度和要求,针对学风建设的实际,采取有力的措施改善教风。一要加强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二要注重师德建设;三要严格管理,坚持互相听课制度,实施质量监控和考核制度;四要加强教师的岗前岗位培训;五要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以此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而推动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

3、教室(课堂)。包括图书馆在内的这块阵地,是充分展示教师“教”和学生“学”这两者相辅相承的领地,也是文明行为、卫生状况等众多风貌综合反映的场所。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表现,都将在这里“验光”。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勤奋学习,刻苦攻读的风尚也在这里不断显现。我们要抓住教学和卫生这两个方面进行严格的检查督促。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启发式教学,有利于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性思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风建设;学生通过深入细致地钻研教材、积极思考、大胆提问,可以促使教师不断学习和补充新知识,提高授课技巧和水平,进而促进教风建设。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作者: 张新民)

上一条:笔墨韶华,文字飘香——2022年“中银杯”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写作赛项圆满结束
下一条:教育部就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关闭窗口

职业素养教育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