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职业素养教育>>教育活动>>正文
来自听课的思索
2014-12-09 00:00  

撒承贤

在学校工作久了,我喜欢一个人走进教学大楼,享受从楼道里传来的教师授课的声音,这里面不乏老沉持重的老教师,也有充满活力的年轻教师,不同的声音构成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动听、和谐。

一个课表夹、一个笔记本、一支笔,是我听课时必备的三件物品。看着课程表,找一门课程,推开门,到教室最后一排坐下,和同学们一起听老师讲课,观察老师和学生的各种表现状态。几年下来,听课多了,便也有了自己的一些喜好。

我喜欢看到老师走上讲台时神采奕奕的样子,他(她)们将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学生,无论何时,他们都会微笑着对学生亲切地道一声“大家好”。

我喜欢看到老师穿着大方、接地气,既庄重又不失时尚,但从来不“华丽”,更不“怪异”。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引领着校园健康的风尚。

我喜欢老师与学生互动时多给一些肯定的话语,多一些“我们”、“同学们”如何如何,而少一些“你们”如何如何,更不要有诸如“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会”的责备。

我也喜欢看到老师们上课时制作精美的PPT、优雅的板书。如果能再多一些经典的案例、深入的分析、生动的讲解,那将是非常成功的一堂课。

事实上,老师们在课堂上的表现,会永远留在同学们的脑海中,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至今,我还记得自己读小学时候的语文老师。她对我们非常严厉,时常会让迟到或者不认真听讲的学生站在教室最前面听课,对待作业书写不整齐的同学,会罚他们抄写课文若干遍。是老师的做法让我养成了遵守纪律、做事认真的习惯。

我还记得中学时代的外语老师,他总喜欢在课堂上点名让我站起来回答问题。起初我有些不理解,甚至有些抱怨,后来我才明白,老师是发现我平日里比较胆小、不太喜欢说话,是以这种方式来鼓励我胆子大一点,尽快学会讲“普通话”,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

大学时的一位专业老师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在讲述那些精深的原理时,总是会把一些生活常识引入课堂,让我们轻轻松松地就能理解那些难懂的知识点,并且深深地印在脑海里,那些“原理”、“定律”和生动的例子,至今难忘。

其实,同学们或许也会有我这样的感受,一定希望遇到这样的“好老师”,传道授业解惑,陪伴、指导、帮助大家成长。作为校长,也多么希望我们学校有更多的得到同学们尊敬和认可的好老师。也希望老师的辛勤付出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实践、大胆探索。只有师生的良性互动,才能实现整个教学过程的良性互动,才能有良好的教风学风。

上一条:人才培养工作应该常态化
下一条:优良风气的形成在于不懈努力
关闭窗口

职业素养教育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