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职业素养教育>>教育活动>>正文
多给同学们正能量
2014-12-09 00:00  

撒承贤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阳光雨露,人的成长离不开爱与美与包容。对于植物而言,阳光雨露就是正能量;对于人而言,爱与美与包容就是正能量。

大到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繁荣昌盛,小到一个个体的成长、发展,都需要有正能量的激励与呵护。作为以育人为主要职责的学校,理应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师生成长、学校发展提供无穷正能量。学校目前开展的教风学风建设活动,就是希望通过教风学风的根本转变为同学们成长成才提供正能量,为同学们搭建展示青春梦想的舞台。

我们学校的学生大多数还不到20岁,有一部分还是未成年人,他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模糊和不安,他们的心中有许多梦想和期盼,他们正处在一个可塑的年龄,是增长知识、丰富思想、不断成长的关键时期。学校作为他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为他们提供更多正能量,引导他们明辨是非,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显得尤为重要。

事实上,我们的每一名教职员工都可以为他们提供正能量。餐厅准备餐点的时候能够多用一点心,给同学们提供更为可口、健康、营养的饭菜;锅炉房能够及时地为同学们提供热水,让他们运动后能够舒舒服服地冲个热水澡;宿舍楼里的灯、床板、门锁在损坏的时候,后勘服务人员能够及时进行维修;超市的工作人员能够再细心一些,多为同学们的健康着想,不要给同学们出售过期的食品;宿管阿姨能够再多一些责任心,在同学们入睡的时候多看看他们、照顾好他们,为他们提供安静的休息环境;校园里的公共设施能够更加完善,建设得更加美丽、更为人性化,让同学们感受优美环境对他们的熏陶……这一切行为都可以给同学们传递许多正能量,给予他们许多温暖和关爱。

当然,除了这些物质和硬件方面的正能量,精神上的正能量对于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更为重要,同学们可以从老师的言行中增强对今后职业的信心和热爱。老师的一次鼓励、一次帮助,将终身铭记在学生心中。课堂上,老师们良好的精神状态、优良的教学态度、精彩的教学内容,可以引导同学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传递着“勤学敏思”的正能量;实训室里,师傅们精湛的技能、认真负责的态度、娴熟的设备故障处理能力,为同学们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提供了一条捷径,传递着“崇尚技能”的正能量;校园里,干部职工重品行、作表率,争做文明人,不吸烟、不乱扔垃圾,看到同学们不正确的行为及时给予纠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学们优良品格的形成,传递着“积德累善”的正能量;宿舍里,辅导员经常和同学们在一起谈心,了解他们的心声,和同学们交朋友,以青春的形象、坚韧的精神,帮助同学们克服困难、勇敢向前,传递着“团结拼搏”的正能量;在文体中心,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把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装点得更加精彩、靓丽,使同学们在阳光校园的滋养下健康快乐成长,传递着“坚强自信”的正能量……

这些正能量,是从我们每一名校领导、中层干部,每一位教师、员工的一言一行中释放出来的。只有全体教职员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健康、文明、包容、理性的姿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展现自我的风采,才能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形成无限的正能量,才能将这些正能量传递给同学们,才能塑造出更多的“出彩职业人”

上一条:优良风气的形成在于不懈努力
下一条:同学们都行动起来了
关闭窗口

职业素养教育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