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职业素养教育>>教育活动>>正文
同学们都行动起来了
2014-12-09 00:00  

撒承贤

“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自10月21日正式启动以来,至今已经开展了半个多月,我欣慰地看到同学们都已经行动了起来。

听到了同学们的声音:“我们应该摒弃校园生活中损坏公物、吸烟吐痰、污言秽语等不文明行为”,“手机里再精彩的内容也比不上课堂知识重要”,“不能在睡梦中浪费和虚度青春”,“努力为幸福明天学技术、强技能”,“努力做学习好、素质高、技能过硬的阳光青年”……越来越多的同学认为,在“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之前,他们的字典里几乎没有“学风”这个词,也从来没有想过教风学风对于自己的成长起到了多么重要的作用。通过这段时间的思考,同学们认识到了学风的重要性,也达成了从自己做起、培养优良学风的共识。

看到了同学们的行动,全校各班都开展了“放下手机、回归课堂”签名、学风建设大家谈、优秀学生成长记录分享、“为幸福未来而学习”访谈等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学生中自发开展“一帮一结对”,学习拔尖的同学帮助拉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互相监督,坚决做到上课不带手机,上自习不玩电脑。

更让人高兴的是,同学们的行动让校园和课堂有了新变化、新面貌:提前来到教室的同学越来越多;教室里自习、读书的风气浓了许多,饭菜味、闲聊声少了许多;上课时低着头看手机、读小说的同学不见了,见到的是专注、认真听课、思考的神情。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了,讲文明、守纪律的积极性提高了。一句话,他们更愿意走出宿舍,走进教室、图书馆、操场……

同学们行动起来了,我们教职工怎么办?

生命科学技术系李勇老师说:“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教风往往决定学风,在要求学生的同时,我们教师首先要做到严于律己,从自己做起,上课不带手机、不迟到,不无故提前下课,不坐着讲课,只有自己做到率先垂范,才能去要求学生。”机械与电气技术系李献智老师说:“我们要以学生为本,关心和爱护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作为教书育人的主体,我们的老师应该赶快行动起来,与同学们的行动相呼应:以更加高昂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风学风建设活动中来,注重过程控制,将教风建设落实在教学的全过程之中;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做好课堂教学工作,狠抓细节落实,认认真真备好一堂课、上好每一节课,认认真真准备好每一次实验、做好每一次实验;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爱护、呵护学生,尊重学生个性,勉励、激发他们学会学习、乐于学习,学会思考、乐于思考。

上一条:多给同学们正能量
下一条:我喜欢的校园
关闭窗口

职业素养教育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