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研究>>正文
开展“掌握职场法规与潜规则——顺利就业愉快工作”讲座总结
2012-03-31 00:00  

职业素养部自2011年3月起在全院学生教育中开展了“职业素养教育教学工程”。工程建设目标就是针对学校发展特色和学生特性,以 “知书达礼”作为核心,培养“团结坚韧、永远向上”的职业人才;促进专业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两大教学体系和谐发展;繁荣校园文化;使学院成为全国高职院校职业素养教育教学的示范基地。根据教育教学目标,职业素养教育教学工程在架构上规划为三个层面:课程体系、教育活动、特色教学基地。三个层面互相联系、相辅相成,以多元形式整合课程,通过教育活动及整体环境,培养学生“团结坚韧、永远向上”的白杨树精神,使每位学生具有健康的心灵和强健的体魄,同时具备生活上必备的知识和能力。

职业素养教育教学工程子项目之一就是开展“提高学生职业素质”系列讲座活动。本人承担了“掌握职场法规与潜规则——顺利就业愉快工作”讲座任务,进行了两次集中讲座活动。现就开展讲座的体会总结如下。

一、讲座的特征

1、有研究性,内容集中,观点明确,将大问题通俗化,将小问题深入化。

2、应该具有可比性。主讲者不一定是功成名就,但是应该与听讲座者在起点、经历、环境有类似性。

3、要有交流、探讨和互动。

二、讲座的意义

讲座是为了“扩大认识”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听取名人的讲座,或许更能获得对事物霍然一新的见解,对于自身的提升绝对是有益无害的。名师讲座可以激励一个人的求知欲,并且可以参考讲师的独特思维方式并据为己用。人们可以和授课的老师同步思考,构建体系,打通脉络,这些效果是看书无法所达到的。 讲座是为了得到与名人互动的机会,好的讲座提供了一些案例,现场配合做一些小活动。说话不要呆板,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里记住你讲的每句话。

有些人听讲座并不是冲着那一个小时的讲话去的,而是冲着那半小时的问答去的。

三、好的讲座应该具备的要素

(一)讲座的选题:

第一,所选的角度要符合学生需求;

第二,讲座的内容要有学科特色,学术性要强,还要有独特性;

第三,讲座内容对学生要有正面教育意义。

(二)讲座的内容:必须材料新颖、翔实、准确,讲座论点必须是科学的或者是富有人文精神的。讲座的材料和观点都是教材中没有或者很少涉及到的,讲座的观点必须经得起专家、师生的推敲。

(三)讲座的要求:

1、制作课件;

2、讲座时间以1.5小时左右为宜;

3、听讲座学生达40人以上。

(四)讲座的数量:为保证学术讲座的质量,要求中级以下职称教师每年举办学术讲座不超过1次;中级职称每年不超过2次。鼓励高级职称教师尽可能多的带给大家高质量的学术讲座。

四、改进自己主讲讲座的措施

1、进一步完善讲座的内容,做到材料新颖、翔实、准确,讲座论点科学,富有人文精神,经得起专家、师生的推敲。

2、增加交流、探讨和互动,解答听着最关心、最普遍的问题。互动也是实现可比性的手段,使讲座贴近学生实际和需求。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1级新生思想现况问卷调查的安排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教学科研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