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研究>>正文
怎样建立“高效课堂” ——以外语课堂教学为例
2013-05-21 00:00  

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是现代社会对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也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建立“高效课堂”的主要途径。现代教学观的树立,有助于教师走出传统的教学模式,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培养适应未来的社会人才,促进高等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交互式课堂教学理念

随着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高校教师应持有自己的教学理念,成为具有反思精神的决策者。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外语教学相对传统,教师重视语法术语与句型操练的使用。

近二十年来,随着高等教育外语教学中交际语言教学与任务式教学的推行,以“交际—任务”为鲜明特征的新型教学模式开始流行,这些新的模式经过教师的个人理解与课堂实践,逐渐融入到教师的理念体系之中。学者张珍珍认为,具有互动式教学理念的教师,通常以学生为中心,互动式组织教学活动,使教学活动趣味化、娱乐化,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促进语言的习得。美国外语教育专家朗尔曾指出:“互动有助于语言的习得,因为它把输入的语言信息(即学习者所听到的和所读到的)与学习者的内在能力、特别是其选择性注意力以及输出的语言信息(即学习者的产出),以一种有效的方式联系起来了。”可见,以互动的手段,来完成教学任务、学习任务,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

在交互式教学模式中,问题的提出、分析和解决成为教学的重点。实际上,这种“问题教学法”源于美国的教育学家杜威,主要是引导学生运用创造性思维去解决实际问题,从而避免传统灌输式教学方法的局限,提高交际能力。

关于课堂理念的调查与分析

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开始得到重视,但在大学教育中,仍然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偏重教师的主题作用,教师一言堂;学生英语学习兴趣不浓;研究性实践教学尚未取得进展。

针对这样的问题,笔者对在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授课的38位英语教师从交互式教学理念方面做了调查研究,研究目的是树立科学的教学理念,实施合理的教学过程,创造活跃的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打好语言基础,提高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本课题研究的问题为:大学英语教师持有哪些教学理念?

在交互式教学理念方面,我们以成人教育英语语法课为例,采用基于安德鲁斯的调查问卷和学者高强、张洁的研究设计步骤,通过语法教学理念五点量表做定量分析和通过问卷调查做定性分析,调查教师对语法教学的看法。语法教学信息五点量表,包括以语言形式准确为取向的教学理念8项、以交际意义为取向的教学理念7项、归纳式教学理念8项、演绎式教学理念10项、句型操练在教学中所起积极作用的理念4项、语法术语在教学中所起积极作用的理念3项。

除此之外,我们在量表后设计了开放式问题,主题为大学英语教育中为什么要教语法、怎样教语法、教哪些语法等,以进一步了解调查对象对语法教学的看法。设计的具体问题,包括教师在课堂上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学生在课堂上的角色、课堂教学的目的是什么、备课设计是任务型教学备课还是传授知识型备课、语言教学目标的手段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积极互动还是老师传授知识等等。通过对回收的35份有效问卷进行研究,发现大学英语教师作为整体,教学理念呈现出传统教学模式同交际性教学模式相互融合的态势。

教学理念的时代发展

可以看出,教师已经将交际教学模式融入到了教学理念中。另外,调查对象的意义理念、归纳理念、句型理念、术语理念的单项平均分均高于项目平均分,说明他们的教学理念中既接受了交际语法教学的原则,又肯定传统语法教学的价值。此外,开放式问卷调查的结果表明,83.54%的老师采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风格,他们的教学理念重视发展学生的个人才能。教师观察学生需要学习什么,怎样学习,让学生自己学习,互相求教,让学生有创造性地表达、批判性地思维。他们认为,教师应树立交互式教学理念,为学生提供学习框架,提供主动学习的机会。因为坚持交互式教学理念的教师认为,学习语言是一个主动发现的过程,学生通过主动性学习活动,有利于建立自己的知识系统,提高认知能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视课堂互动的交际式教学模式,而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是由教师控制课堂,学生是依赖型、被动型的,教师忽视学生的自主学习,没有注重培养学生的运用能力。

教学理念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理念也在不断发展。教师必须根据社会的要求,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以现代教学理念为指导,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外语人才。在当今社会,大学英语教师作为兼具多种身份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备正确的教学理念,以应对21世纪外语教学的交互式教学趋向。目前教师理念研究这一领域在中国外语教学界还处于起步阶段,今后的研究可以深入到教学过程,采用课堂观察,研究大学英语教师不同的教学理念会产生什么样不同的教学效果。(信息来源:作者:王天华 《光明日报》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西语学院)

上一条:职业素养训练是职业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特点
下一条:如何理解一体化课程
关闭窗口

教学科研

教研机构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文萃北街宁夏职业教育园区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135360  0951-2135025